2012年12月7日 星期五

廣告比較

  "耆樂無窮"和"香港花跡"這兩個廣告都是屬於產品或服務廣告。他們都是向公眾推廣他們所舉辦的攝影比賽,使公眾能夠了解他們各自的攝影比賽的詳情,以及吸引更多的人參加。
  對於兩個廣告,我會從標題,圖像和結構這三個方面作出比較,以分析他們的長處和短處。
  首先,在標題方面,我認為"香港老年學會二十五周年紀念攝影比賽 耆樂無窮"比"花鳥蟲魚攝影比賽 香港花跡"這個標題優勝。這是因為前者不但開門見山就讓讀者知道他們要搞一個怎麼樣的比賽,還運用了相關手法。他先向讀者表示這是一個由香港老年學會舉辦的攝影比賽,然後再把"其樂無窮"的"其"字改為"耆"字,
以表示出他們的主要對象--老人,顯示了若老人參加了這個比賽便不會感到寂寞(窮),而且會很開心(樂)。同時也用了相關手法來吸引讀者繼續看下去的興趣,這個標題聚這麼多項因素於一身,堪稱完美。相比之下,後者便略為遜色,因為他只是表達了攝影比賽這一個訊息,而花鳥蟲魚更是有點偏離了主題"香港花卉",略為有誤導的成份。雖然如此,但這標題算是把內容交待清晰,字型也能夠吸引到人,也是一個不錯的標題。
  至於圖像方面,我認為後者比較好。首先,兩個廣告都有用到一些鮮艷的顏色,例如紅色和黃色,以吸引多些人觀看。此外,兩者也有加插一些與主題有關的圖片(花和相機)來豐富這張廣告。但為甚麼後者較前者出色?那就是因為後者的圖片不但比前者的大,而且也放在較中間的位置,以確保讀者第一眼就能夠看到。而且後者所用的顏色也比較多,因此也便更能吸引其他人的注意力。相比之下,前者既沒有背景顏色,圖片也不太大,因此便變得略為單調。但想到其主要對象是老人家,若顏色太鮮艷便有機會被理解為浮誇,因此前者的單調也是可理解的。
  在結構方面,我也是認為後者比較出色的。首先,前者的後文太長了,可能讓讀者望而生畏,又或是太沉悶而不再看下去。再者,這廣告的主要對象是老人,但試問老人如何能看得清楚那些密密麻麻的字呢?而後者也有同樣的問題,但因為正文的圖片比較大和後文的字體比較小而給了我一個此較簡潔的形象,也使讀者能夠有興趣看下去。這兩個廣告的敗筆就是太詳細,資料多得不像廣告,而是像海報。
  總括來說,這兩個廣告也有他們各自的可取之處和吸引人的地方。但若真的要比較,我認為後者可取性較高。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